• 单独招生公告
  • 2018年单独招生旅游管理专业考试大纲(中职生适用)
  • 日期 : 2018-04-19     点击量 : 2626

        一、语文、数学、英语考试大纲

        参考《辽宁省职业教育中、高职对口招生考试纲要》。

        二、专业课考试大纲

    笔试“专业基础理论”,实际操作考试“专业技能”。

       (一)专业基础理论

    考核内容

    1、导游业务知识 (占试卷分值50%)

    1)熟悉导游人员的定义、分类;掌握导游员的职责、从业素质及应有的修养。

    2)掌握全陪、地陪导游服务规范及程序和服务质量要求。

    3)掌握游客个别要求的处理原则;掌握旅游者在住房、餐饮、购物方面个别要求的处理办法;掌握游客要求自由活动、亲友随团活动、转递物品和信件的处理办法。

    4)了解旅游事故的类型、特点;熟悉旅游事故的成因;掌握旅游事故处理的基本原则和程序;掌握旅游计划和行程变更的处理办法;掌握漏接、错接、空接和误机事故的预防与处理办法;掌握旅游者证件、行李、钱物遗失和旅游者走失的预防与处理办法。

    5)熟悉导游员带团的特点和原则;掌握导游员同游客交往的原则和技巧;掌握导游员引导旅游者行为,调动旅游者游兴的方法;掌握导游员同旅游接待单位、导游服务集体之间以及同司机之间合作共事的方法。

    2、政策法规知识(占试卷分值50%)

    1)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下简称《宪法》)序言和总纲的内容;熟悉《宪法》规定的国家机构以及国旗、国歌、国徽和首都;掌握《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

    2)了解《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旅办发〔2016139)关于旅游者、旅游从业人员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主要行为、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内容以及评审、申辩、动态管理的规定;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消费者定义及其权利、经营者的义务、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途径;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关于旅游者权利和义务的规定。  

    3)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基本原则、合同的订立、合同的内容与形式、合同的效力、合同的履行以及合同的变更、转让、解除和终止;掌握关于防止损失扩大义务的规定,合同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

    4)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条例》、《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存取管理办法》(旅办发〔2013170)中关于旅行社(包括分支机构)设立与变更、经营范围、经营原则的规定;掌握旅行社的经营规范、旅行社权利和义务等法律制度及其相关法律责任的规定。

    5)了解《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LBT 039-2015)关于引导旅游者文明旅游的总体要求;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中关于导游资格考试制度、执业许可制度和执业行为规范、导游从事领队服务的条件、导游的权利和义务及其相关法律责任的规定。

          6)了解旅游突发事件等级及相关罚则的规定;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游安全管理办法》中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制度的规定。

        (二)专业技能

    1、考核内容

    围绕导游服务技能 人际沟通技能应急事件处理技能三大项,拟定导游服务专业技能具体考核内容如下:

    (1)普通话

    考核项目:普通话作品朗读

    (2)人际沟通与应急事件处理

    考核项目:案例分析

    (3)才艺展示

    考核项目:个人才艺展示

    2、评分标准(满分100分)

    (1)普通话测试(满分50分)

    评分标准:

    【好】50-40分:普通话语音语调非常标准;口齿非常清晰;表达非常流畅。                                               

    【较好】39-30分:普通话语音语调比较标准;口齿比较清晰;表达比较流畅。

    【一般】29-20分:普通话语音语调基本准确;口齿基本清晰;表达基本流畅。

    (2)人际沟通与事件处理(满分30分)

    评分标准:

    【好】30—25 分:人际问题回答非常正确;解决办法非常合理;表述非常流畅;学习生活启示阐述非常正确。                                                 

    【较好】24--20分:人际问题回答比较正确;解决办法比较合理;表述比较流畅;学习生活启示阐述比较正确。

    【一般】19-15分:人际问题回答基本正确;解决办法基本合理;表述基本流畅;学习生活启示阐述基本正确。

    (3)才艺展示(满分20分)

    评分标准:

    【好】20-15分:衣着符合节目主题;表演自然、流畅,无差错;临场发挥稳定,感染力强;表演专业。

    【较好】14-10分:衣着比较符合节目主题;表演比较自然、流畅,无差错;临场发挥比较稳定,有感染力;表演比较专业。

        【一般】9-5分:衣着基本符合节目主题;表演基本流畅;临场发挥基本稳定,感染力一般;表演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