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 建筑工程学院
  • 日期 : 2022-07-01     点击量 : 13816

    学院简介

      建筑工程学院是为土木建筑、房地产等行业培养智能时代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教学单位。学院目前以智能建造专业群建院,下设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建筑设备工程技术4个招生专业,目前全日制在校生940余人每年有40%以上的学生升入了本科院校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24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2初级5。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21人;注册一级建造师4人,造价工程师1人,监理工程师1人,招标师2人。获得辽宁省教学名师1名,辽宁省青年骨干教师1名,辽宁省优秀教师1名,大连市优秀共产党员1名,大连市青年才俊2名,大连市教书育人模范1名。学院还具备大连市国家人社部备案核准的钢筋工、架子工物业管理员三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建筑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学院拥有测量实训室、工种实训室、工程造价实训室、房地产沙盘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11个,教学设备价值1600余万元。学院遵循“校行企方联动”的办学模式,与大连市80余家大型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是辽宁建设教育协会、辽宁建筑职教集团、辽宁省建筑工程管理协作体、大连建筑行业协会、大连市绿色建筑协会等的会员单位。到目前为止,学院已为大连市的土木建筑、房地产、物业等行业输送了合格的专业人才2500余人。

      学院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咨询电话:0411-659199580411-65919961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辽宁省级评估四星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素质,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工作,面向土木工程建筑业、房屋建筑业等领域、适应智能时代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房屋构造与识图、建筑结构识图、建筑工程测量、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主体工程施工、装修工程施工、装配式建筑施工、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招投标与合同管理、BIM应用、智能建造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前可考取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档案员和“1+X”建筑工程识图、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资格等级证书。就业单位为建筑工程施工企业、装饰装修施工企业、设备安装施工企业、工程监理企业、工程招投标企业、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工程管理咨询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等相关部门。主要从事施工员、质检员、监理员、设备维护员、招投标员、造价员、BIM建模员等岗位。主要就业企业有大连三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英之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大连金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亿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深圳瑞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


     工程造价专业

    辽宁省星级评估四星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工程造价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工程造价咨询服务和管理等工作,面向工程造价技术技能领域、适应智能时代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房屋构造与识图、建筑CAD、建筑结构识图、钢筋工程计量、建筑工程预算、安装工程预算、装修工程预算、工程造价电算化、BIM建模、BIM应用等。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企业有辽宁敬业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大连邦尼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大连天元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大连东辉造价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大连金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亿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深圳瑞捷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龙邦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朴优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一砖一瓦科技有限公司等。可扩展到就业岗位招投标代理、BIM建模员、档案员、施工员、测量员、安全员。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

      (2021年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项目管理、房地产经纪、房地产业评估和物业智能化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房地产全生命周期建造、销售、运营与维护管理等工作,面向房地产领域、适应智能时代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房屋构造与识图、建筑材料、建筑CADBIM建模、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销售讲解、房地产营销策划、房地产经纪基础、物业管理实务、房地产投资分析等。

      【就业方向】就业单位为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房地产代理销售企业、房地产营销策划企业、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物业管理企业、房地产估价机构、房地产金融机构等。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公司销售人员、案场营销策划员、个人置业理财顾问、客户渠道拓展专员、房地产项目营销策划员、新建商品房置业顾问、存量房经纪人、物业管家、房地产估价员、房地产经纪人等岗位。

    主要就业企业有华润、中海、中铁、保利、万科、碧桂园、招商局、远洋、融创、龙湖等世界五百强企业,贝壳找房、中原地产、同策咨询、金地物业、长城物业、上海永升、深圳中旅联合等2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以及亿达、汇智堂、豪之英等大连知名企业。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筑给排水、供热、通风空调、建筑电气等建筑设备工程专业知识,具备建筑设备工程行业工匠技能、工匠精神,愿意参与社会生产、承担社会责任,有能力满足人工智能时代建筑设备工程深化设计、建造、运维、节能等产业链人才需求,能够在新基建、新型城镇化、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从事建筑设备安装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工程造价咨询,建筑机电设备智能化运维管理和能碳管控,能够推进行业和社会发展、创新的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给排水工程、供热工程、制冷与通风空调工程、建筑电气工程、安装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安装工程造价、建筑节能技术、建筑设备自动控制技术、建筑设备智能化运维管理、机电BIM应用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即可在施工单位从事安装工程施工员、质量员等工作,可在咨询单位从事安装工程造价员、招标代理员等工作,可在城镇供水、供热、供气及医院、学校、工厂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运维管理工作。还可通过专升本考试对口升入本科院校热能动力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工程造价等专业继续深造。